FANDOM

游戏
侠盗猎车手IV
GTAIV-Boxart
开发Rockstar North
Rockstar Toronto (PC)
发行Rockstar Games
Capcom (日本)
Cyberfront (日本,PC)
发行日PS3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Flag of Canada 2008年4月29日
Flag of the United Kingdom Flag of the European Union2008年4月29日
Flag of Australia Flag of New Zealand2008年4月29日

Flag of Japan (bordered) 2008年10月30日

Xbox 360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Flag of Canada 2008年4月29日

Flag of the United Kingdom Flag of the European Union 2008年4月29日
Flag of Australia Flag of New Zealand 2008年4月29日
Flag of Japan (bordered) 2008年10月30日

PC
Flag of the United Kingdom Flag of the European Union 2008年12月3日
Flag of Japan (bordered) 2009年3月20日

平台PlayStation 3
Xbox 360
PC
引擎RAGE
主角尼克·贝里奇
地点自由城
奥尔德尼州
年份设定 2008年

侠盗猎车手IV(英语:Grand Theft Auto IV,简称GTA IVGTA 4)是侠盗猎车手系列第十一个作品。游戏由Rockstar North开发,Rockstar Games在在PlayStation 3Xbox 360PC平台上发行。2008年4月29日,游戏在全球范围内发售。《侠盗猎车手IV》在上市后就随即被评为有史以来最具成功性的电子娱乐产品,并获得了多项提名与获奖名单,另外本作在商业上相较于以往的多款作品取得了更大的成就。PC平台则于八个月后的2008年12月2日发售。

游戏主题 编辑

参见:侠盗猎车手IV的剧情

游戏在上市前获得广大的期待的原因之一便是主角首次由美国人改成了东欧人,正因如此,Niko Bellic 抵达美国后,相较于过往的多名主角对美国文化做出了更多、更毫不留情的批判。《侠盗猎车手IV》的深层寄意围绕着尼克构建的自我哲学,他很清楚,对美国文化直率了当的批判和美式的日常生活均能促使深层意义更容易被发掘和理解。尼克在大多数情况下的立场都是正确的,但他也被证明太过于愤世嫉俗,玩家和评论们如是解读。游戏本身和期错综复杂的剧情揭露了以下几个主旨:

游戏的包装上有一句话:“今日的美国梦意味着什么?”。尼克质疑美国,认为“资本主义是肮脏的生意”,只向极其贪婪或出身富贵的人提供机会。Mikhail Faustin在临死前同样发出了“美国让他 (指Dimitri Rascalov) 变得贪婪了!美国这种贪婪的本性正在侵蚀着每一个接触它的人!”的感慨。Niko对美国的刻板印象则是“遍布的脱衣舞厅和临床肥胖症”(as do the makers of the game by hilariously parodying concepts like post-9/11 hysteria and celebrity obsession)。另一方面,Roman BellicBrucie Kibbutz以及Bernie Crane等人则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他们因为自身财务状况的殷实而对美式的日常生活抱乐观态度,并试图劝导Niko变得更为乐观。

侠盗猎车手系列
按剧情年份排序

2D宇宙
1961年伦敦1961

1969年伦敦1969
1997年侠盗猎车手
2013年侠盗猎车手2

3D宇宙

1984年罪恶城故事
1986年罪恶都市
1992年圣安地列斯
1998年自由城故事
2000年Advance
2001年侠盗猎车手III

HD宇宙

2008年侠盗猎车手IV
         – 迷失与诅咒
         – 夜生活之曲
2009年血战唐人街
2013年侠盗猎车手:线上模式
2013年侠盗猎车手V

美国梦从来不对任何人做出担保,即便这些群体已经在美国定居。在侠盗猎车手4的游戏世界中社会的各界人士(反派),从Playboy XElizabeta Torres ,他们都不善赚钱,而且挥霍无度,每个人都是这样,无一例外。早些时候,TB(The beat)102.7解释说他的听众们“直到现在都不知道如何合理地去消费!”Gerry 描述自己的家人的消费习惯的时候提到“家人在花钱的时候没有什么目标.从来没有,把钱乱花...哦,好吧,就是一拿到钱就去买醉泡妞,花天酒地跟奴隶一样。”最终,在一项任务后Pickie说“哼,Niko,我他妈费力想改变这一切却一事无成,这就是我啊。”Niko回复时说到“很多人都是这样,Packie,我已经习惯了。”游戏里有一个虚拟的电视节目叫I'm Rich(老子很有钱),其中收录了世界上最有钱的人暴饮暴食的事,足以引起任何人的不适。这些无一例外地表现了侠盗猎车手4的游戏世界——一个纸醉金迷的社会。

侠盗猎车手4的情节繁杂不过跌宕起伏,角色众多个性鲜明。侠盗猎车手4 也是侠盗猎车手系列中第一部剧情可被玩家选择影响而导致不同结局的作品。这也导致主角Niko会被他自己的各种行为而影响。作为一个东欧落后地区初来自由城的人,Niko告诉他的表哥Roman:‘’人不可能重新做人,Roman,每一天我们做的决定都是我们一辈子要背负的东西,你不可能就因为你来到了一个崭新的地方就抛下它。“因为Niko在自由城的时候帮Ray Bulgarin做了相当多的坏事,还要在Patrick McReary或者Johnny Klebitz身边工作。Niko曾在没有见过那些人之前,或者是情况很糟糕的时候杀掉他们身边的人。 游戏的最后,根据玩家选择剧情会安排Niko会失去女朋友Kate或者表哥Roman,Niko认为身边亲人的死亡,都是Niko自己做过的事的报应,Niko只有后悔:‘他(她)不该和我走这么近的,是我害死他(她)的!”, Niko因自己在自由城所犯下的罪过痛苦(虽然只是为了他自己的生计),他对许多人说:‘’我好想忘记我的罪恶重新开始。”但他知道不能时,他的痛苦就更深。

主要角色:

  • Niko Bellic:唯一可操作的主角,是玩家们观察游戏世界的窗口。品格上他是一个正直的人,唾弃自己的犯罪行为但是又不得不为生计继续。有些民粹倾向,思想有点偏激,仇视高层人物.。他似乎喜欢把游戏的主要人物归为三类:
  • 第一类,如Roman, Little Jacob, Brucie Kibbutz, Kate McRearyBernie Crane正直的乐观主义者, 游戏世界中表现出昂扬向上精神且有道德的人,Niko对这些人最有好感。这些人也都劝Niko正视生活不要太悲观。虽然当中有些人是为了营造喜剧性效果的丑角(如有些过分自恋的肌肉狂Brucie Kibbutz和因战后创伤出现心理问题的Bernie Crane), 但是他们都表现有那种在压抑的生活中寻找快乐的生活的智慧,这是Niko认识到自己所缺乏的。这类人中还有两个有趣的例子: Ivan BytchkovHossan,他们都是和NIko一样从东欧来自由城的新移民,不过和Niko不同,他们对美国式的生活抱有希望和信心。
  • 第二类,如Patrick McReary, Gerald McReary, Derrick McReary, Dwayne ForgePhil Bell正直的悲观主义者,游戏世界中对生活充满失望但良心尚在的人。Niko喜欢他们因为自己能在他们的一些负面情绪中找到共鸣。 Packie和Dwayne都为生活努力打拼但却对生活充满悲观,这和Niko自身的经历和心路何其相似。这也是为什么Niko与他们成为了朋友(感同身受); Niko见到Dwayne的时候甚至说到:‘’你让我想起我自己(You remind me of me)。“ Niko对Jon Gravelli和他独有的悲观式黑色幽默也有好感,纵然他们有年龄与生活方式的代沟,Niko还有骨子里的对社会高层人士的偏见。
  • 第三类,如Vladimir Glebov, Dimitri Rascalov, Mikhail Faustin, Ray Bulgarin, Francis McReary, United Liberty Paper, Manny Escuela, Elizabeta Torres, Playboy X, Ray BoccinoJimmy Pegorino: 衣冠禽兽者,游戏世界中的道德反派;两面三刀,贪污腐败,自私贪婪,罔顾道德底线的人。都是Niko不喜欢或被迫为其卖命的人。他被迫为这些人做事,而且想杀掉他们(对其中约半数的人,他这样做了)。游戏中这些人所代表的是金钱至上,贪婪无度的资本主义。从对这些人的厌恶中也可以一窥Niko对资本主义及资本主义社会的敌视。游戏中除Elizabeta Torres(疑似被捕)所有的道德反派结局皆为毙命(Francis Mcreary,Playboy X的死亡是可选结局,United Liberty Paper5年后在下一作的剧情中被杀)。
  • Michelle, Kate McReary, Carmen Ortiz, Kiki JenkinsAlex Chilton; Niko可约会的女友。 Michelle和Kate是故事中解锁的女友, 其他3位是Niko在互联网上会遇见的。 每个女朋友都有自己的喜好(兜风的地点,喜欢的娱乐场所等)。在与3位网恋女友约会一定时间后,会解锁她们的特殊技能效果

配音 编辑

Template:GrandTheftAutoIVCharacterList

DLC编辑

目前侠盗猎车手4一共有两个独立DLC:失落与诅咒与夜生活之曲。它们于2009年在Xbox 360平台发售,并于2010年在PS3与PC平台发售。侠盗猎车手:失落与诅咒于2009年2月17日首发,主角是游戏中帮派失落摩托车俱乐部的成员Johnny Klebitz。侠盗猎车手:夜生活之曲于2009年10月29日首发,主角是同样曾在侠盗猎车手4中露过面的Luis Fernando Lopez。后来两个DLC成为独立合集自由城之章,以实体光碟的形式发售。两个DLC设定时间地点皆与本作相同。但是DLC有单独的剧情与原作未出现过的一些武器与车辆等,在剧情和世界观上三部作品是相通的。

时间 编辑

尽管游戏中没有指明游戏剧情发生的具体时间,大多数人认为游戏的时间是在2008年4月到9月之间(夏秋季节)。

  • 游戏中大多数树木都是黄色(有一些是绿色),这是北半球温带初春或者秋天的景象。
  • 游戏中Jimmy Pegorino家中和Luis Lopez公寓中的台历都翻到4月那一页。

争议编辑

社会各界对这部以暴力为特点的游戏有许多争议,不过,自打侠盗猎车手这个系列上架以来这些争议就基本存在了。这部游戏没有正式发售之前面临几乎被禁的风险。 一个叫MADD(Mothers Against Drunk Driving)的反醉驾组织注意到游戏中有醉酒驾车的设定从而反对游戏上市,即使上市也需要分级为AO(Adults Only仅限成人)。因为这个原因,游戏中当玩家想要操纵Niko醉驾时Niko会说“我不应该这样(I shouldn`t really be doing this)。”

Game Information编辑

Template:GrandTheftAutoIVGameContent

相关的冷知识 编辑

  • 本作是侠盗猎车手系列第一次使用布娃娃系统(物理引擎)
  • 家用主机版的侠盗猎车手4有一个BUG:不能识别2GB以上的显示卡设备,主要是游戏发售年代的关系。现在这个BUG已于2016年11月29日被修复

Videos编辑

See more videos

扩展链接 编辑

参考编辑

Template:Gtaiv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