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魔幻美国梦是出版在电脑科普类刊物《大众软件》上的一篇关于《侠盗猎车手V》的文章。由葬月飘零和digmouse合伙撰写。

原文编辑

作为开放世界黑帮犯罪题材的先驱之一,GTA系列从三代开始走向正轨,它带给玩家们的不仅仅是开放世界的新游戏概念,不仅仅是付钱大杀四方的屠戮快感,而是将黑帮文化乃至整个美国社会带到我们面前:三代的黑吃黑、背叛与复仇略显幼稚,四代狠狠地将移民者的美国梦踩碎,聚焦于旧年代的VC和SA描写了小人物从底层一路爬上整个城市黑道的顶点,无一不对美国梦进行各种角度的描写与解读。

三线合一编辑

多主角、多线叙事的手法在小说、电影中并不少,但在游戏中却不多,尤其是GTA系列这种开放世界游戏,多线叙事并不是很容易驾驭。GTAV首次拿出的三主角叙事方式堪称革命,不仅很好的解决了衔接与转换带来的诸多问题,更是衍生出了更多塑造角色的方法,大多数情况下玩家可以在三个主角之间进行衔接流畅的实时切换,更加有意思的是当切换过来之后三个角色都会做着与自己性格相符的事情,这让角色更加丰满真实,这是之前诸多作品甚至目前众多的主流游戏系列所完全不具备的元素。

GTAV的故事起源于过去,故事在当前发展,通过一个个任务逐渐走向未来的结局,经典的时间顺序叙事方式,其中没有倒叙插叙来捣乱,再加上一个精心编排的故事情节,让整个故事更加可信更加真实。然而GTAV却没有放弃倒叙和插叙的手法,转而在角色的日常对话、处世态度将过去发生的事情以碎片的方式呈现出来,当玩家手里的碎片越来越多,距离真相也越来越近,最终拼凑出一个令人脊背发凉的真相,让人不寒而栗的仍然是那些险恶的人心和操蛋的社会。游戏中倒叙和插叙的乐趣并没少,这才是GTAV叙事方面不同与前作且最高明的地方。

GTAV的故事始于九年前的一场银行劫案,逃离过程中布莱德和麦克被突然出现的FIB狙击手击中,无能为力的崔佛愤恨的在阴郁的天空下向灰雾弥漫的树林逃去。麦克的丧礼几日之后举行,然而九年之后麦克却好好的在心理诊所向心理医生抱怨自己糟糕透顶的生活。不久之后老麦结识了偷车贼富兰克林,载教训给老麦戴绿帽子的网球教练时却将黑帮头目的女人的豪宅拉下悬崖,因而惹上了黑帮头头。为了补偿黑帮的损失老麦找到了老友老斯特重操旧业,三人策划并成功抢劫了一家珠宝店,逃离中老麦的一句惯用语却将自己暴露给了地找到老麦念及旧情二原谅了老麦的假死骗局(顺便一提,GTA4资料片《失落与诅咒》的主角强尼 就这么被两脚踩死了......)

至此三条线并在一起,脾气暴躁的中年人老麦、为追求高生活品质和刺激的年轻人小富、癫狂但讲义气的老崔,三人之间的恩怨情仇正式拉开序幕,然而在小富杀死老崔、老麦或者是三人联手干掉海因斯和维斯顿的三个结局中则对应了三个角色的命运归宿。A结局中被两个最信任的人背叛的老崔趴在满是汽油的地上哭得痛不欲生。B结局老麦被小富干掉前还得知女儿崔西考上了大学,生活刚回到正轨就被小富杀死,甚至还有在那高塔上小富最终放弃杀死老麦准备拉他上来时却被怒不可遏的老麦用头撞开坠塔而死的插曲,以及后续老麦的妻子儿子电话里对小富的问责。结局C中的三人联手互相为对方将握着他们把柄的人一一杀死。三个结局无一不是对角色本身最大的讽刺。

毫不留情的讽刺编辑

经历过历代GTA以及《荒野大镖客》等的积累,R星讲故事与塑造角色的功力炉火纯青,讽刺现实社会的功力渐长,以往用故事讽刺现实的手法逐渐转变为以角色讽刺现实,而在GTAV中这种手法达到了先锋。金盆洗手的老骗子老麦过着奢侈、平凡而又闹人的平淡生活,废柴儿子只会缩在家里一边辱骂其他玩家一边乐此不疲的打一款明显是在影射《使命召唤》的射击游戏,一心想要成名的绿茶婊女儿甚至愿意为成名而放弃节操与贞操,还有那红杏出墙的老婆、不菲的心里诊费以及每月准时勒索老麦的FIB。黑人富兰克林则是一个混迹街头的小混混,一方面为车行老板偷车赚钱,另一方面与拉玛干一些贩毒的小活来获利,富兰克林一心想要成功却甩不开糟糕的显示。而来自加拿大的崔佛,则是一个因悲惨童年和家暴而患有严重精神问题的美军战斗机飞行员,在转为正式役的评估中却查出了精神问题而丢掉了成为真正飞行员的机会。崔佛从此堕落,一直压抑着的童年阴影真正释放,自卑敏感不稳定的情绪和严重的暴力倾向让崔佛成为一个精神不稳定的职业犯罪。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