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GTA Vice City Box Art.jpg

《侠盗猎车手:罪恶都市》游戏海报

侠盗猎车手:罪恶都市》(英语:Grand Theft Auto: Vice City,简称:GTA: VC,又译作《横行霸道:罪恶都市》),是一套由Rockstar公司开发以犯罪为主题的沙盒游戏,该游戏以美国迈阿密作为游戏的场景原型。本作于2002年首度推出PS2版,其后也推出Xbox及电脑(PC)版,在PS2版推出10周年时发布iOS及Android版。在亚洲(包括中国)由于盗版猖獗,Rockstar公司只授权日本发行日文版。

关于游戏 编辑

该游戏承袭前作,沿用三维背景,人物的控制结合了动作、射击和驾驶。玩家需要与游戏中的黑社会组织“合作”,去完成特定的任务从而扩展自己的势力。 罪恶都市和圣安地列斯是侠盗猎车手系列的独立版本,并非侠盗猎车手III的资料片,也绝非侠盗猎车手4或5。

时间和故事设定 编辑

游戏中时间设定在1986年,主角汤米·维赛迪(Tommy Vercetti),在自由城(Liberty City)中因杀人坐牢15年出狱后,被老大索尼·佛雷力(Sonny Forelli)指派到罪恶城市去进行一场交易。但交易过程中要进行交易的钱被迪亚斯的手下抢走,以至于汤米被迫待在罪恶城找出钱的下落。后来,主角去找交易中间人科特斯打听钱的下落,同时也认识了许多罪恶城的大人物。游戏中期,汤米得知毒枭迪亚斯就是偷走钱的凶手,将偷走钱的迪亚斯给干掉。游戏最后,汤米逐渐培育出自己的黑帮势力而不再听从索尼的命令,索尼于是带人前去抢夺汤米的商业资金,被抢夺的印钞场老板赶尽通知汤米,汤米得知消息后赶紧去杀索尼的手下,同时索尼得知得力助手被汤米枪杀,索尼亲自出动杀掉汤米,最后被汤米枪杀。

人物 编辑

主条目:侠盗猎车手:罪恶都市中的人物

主角 编辑

主条目:汤米·维斯堤

汤米·维斯堤 (Thomas "Tommy" Vercetti) 是本作的主角。曾是佛雷力家族的成员,后来变为维斯提帮的首领。由曾演过四海好家伙的雷·利奥塔配音。

主要人物 编辑

兰斯·万斯 (Lance Vance),维特·威士的弟弟,在“后巷争执”一任务中认识主角,并在多个任务中协助汤米,是故事中汤米的主要犯罪搭档。然而在汤米向索尼复仇的任务中,兰斯被索尼以大量金钱利诱而出卖汤米。最后被主角汤米·维斯堤杀死。

胡安·加西亚·科尔特兹 (Juan García Cortez),一名上校,交易中间人,在“Riot”任务结束之后,给汤米打了电话让他去小码头处做任务;曾命令汤米将冈萨雷斯杀死,在主角把迪亚兹杀死后并取得其豪宅之后,其逃离至某美洲国家。

肯特·保罗 一名英国演员,出现于"Back Alley Brawl"中去往马里布俱乐部时的碰见的男人。

梅赛德斯·科尔特兹 是胡安·加西亚·科尔特兹上校的女儿,出现于“The Party”任务中。

肯·罗森博格 一名律师,生性爱好吸毒,至使他有些神经质。他是佛雷力家族在罪恶城市的线人。其律师事务所地址在西滨海大道(起点为医院/南桥东起点,终点到维斯点工地 南处一座桥)哈里森宾馆(Hotel Harrison)里,游戏后期,在汤米将索尼和兰斯杀掉后,肯取代了兰斯原本的地位,游戏最后与主角汤米一起登上罪恶城市之巅。

相关任务 编辑

除了会出现在地图上的任务外,同时也有一些跟前作相同的次要任务,例如:找到100个隐藏包裹(Hidden Packages)会有相关的奖励,还有摩托车的特技跳跃(Unique jumps),若是成功也能得到一笔奖金,以及帮派械斗任务(Rampages),最主要是在一定时间内杀掉一定数量的帮派人士或是毁掉交通工具。还有遥 控玩具任务、于时间内穿越所有确认点的任务,以及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任务,像是比萨摩托(Pizza Delivery)、警用交通工具(Vigilante)、救护车(Paramedic)、计程车(Taxi Driver)以及消防车(Firefighter),若是完成这些交通工具任务,主角的能力也会接近类似进化人种的力量,像是防火、跑不累或血量跟护甲增加等等。若是完成全部出现在本作的任务的话(也就是100%),护甲跟血量的最大上限会上升为200、车辆耐撞度增强1倍、武器弹药无限,还能雇用3名保镖,最后也能得到一件写着以下字样的T恤: I completed Vice City and all I got was this lousy T-Shirt,意为:我完成了罪恶城市的任务,但我却得到这么恶心的T恤!

购买不动产 编辑

罪恶都市新增了购买财产的能力,这也是完成全部任务的一分子,其中部分可以作为存档点。全部可以买的15栋不动产中,有8栋是专门做生意赚钱的资产,这些包括码头、冰淇淋工厂、脱衣舞厅、计程车公司、制片厂、印刷厂、酒吧跟汽车展示厅。每一个资产都有一些任务可以执行。一旦相关任务被全部完成,对应资产就会产生收入。

游戏中的地形 编辑

主条目:罪恶都市

由于本作地形是仿造美国的迈阿密地区建造,所以地形和真实的迈阿密非常相似,同样都是由两块大岛以及三块夹在中间的小岛构成。

手机版 编辑

2012年10月26日,Rockstar公司宣布将发布iOS和Android的版本的GTA VC。iOS平台于2012年12月6日发布;Android版则于2012年12月12日发布。

评价 编辑

[隐藏]评价
评论得分
媒体 得分
Allgame [1][2][3]
IGN.com (PC) 93%[4]

(PS2) 97%[5]

Eurogamer.net (PC) 9/10[6]

(PS2) 9/10[7]

奖项
金摇杆奖 Ultimate Game of the Year 2003, PS2 Game of the Year[8]
GameSpot's Best and Worst of 2002 Best Music on PlayStation 2,[9] Best Action Adventure Game on PlayStation 2,[10] Game of the Year on PlayStation 2[11]
IGN's Best of 2002 Best Adventure Game for PlayStation 2 (Editor's Choice and Reader's Choice),[12] Special Achievement for Sound (Reader's Choice),[13] Best Game of the Year for PlayStation 2 (Editor's Choice and Reader's Choice)[14]
1st British Academy Video Games Awards 最佳设计,最佳PC游戏,最佳动作游戏,星期日泰晤士报读者奖游戏,最佳的 PlayStation2 游戏,最佳原声

侠盗猎车手:罪恶都市发布后,受到评论家和游戏迷们的普遍好评。The game received ratings of 9.7/10 from IGN,[15] 9.6/10 from GameSpot,[16] 5/5 from GamePro,[17] and 10/10 from Official US PlayStation Magazine. The game has a score of 95 out of 100 on the review compiling website Metacritic making Vice City the sixth-highest-rated PlayStation 2 game on the site.[18] It was also generally praised for its open-ended action and entertaining re-creation of 1980s culture.

测试版内容 编辑

参阅:侠盗猎车手:罪恶都市中的测试版内容

随机维基